欢迎访问荆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 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疫”线人物:累并快乐着

作者: 李胡兵   发布时间: 2020-03-27 11:54:53

在严峻的疫情面前,

全市法院干警逆风而行。

一些人、一些事让人刻难忘,

一个个感人瞬间禁不住让人热泪盈框,

抗疫姐弟许睛枫、许郑维的故事

在社区居民间传唱

而他,仅只是不惧风险 下沉一线法院干警中的一员

 

3月26日上午,沿河社区张荣主任一行专程给我院司法警察支队许郑维同志送来感谢信及志愿者服务证书,对他志愿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42个日夜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

 25.jpg

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开展以来,在沿河社区大街小巷中,总能看到一对臂戴红袖章写有“疫情防控”字样的姐弟俩,姐姐许晴枫是沿河社区的工作人员,弟弟许郑维是荆门市中级人民法院法警支队的一名普通司法警察,姐弟俩来自一个家庭,坚守一个信念,那就是守牢社区防线,阻断疫情蔓延。

      我是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危险面前必须冲在前。”向组织请示后,许郑维主动请缨参加社区的志愿者服务,担负起了保社区一方平安的重任,为社区居民撑起一片天,无论严寒,不论雨雪,这一干就是42个日日夜夜。

做好社区宣传员

春天渐渐来临,气温回升,不少社区居民置严峻防疫形势于不顾,放松警惕外出活动,给社区疫情防控带来极大隐患,许郑维是看在眼中,急在心里。姐弟俩便一起拿着小喇叭、宣传单穿梭在居民区内的小巷里、楼道内,劝导大家非必要少外出,不聚集,出门一定要带好口罩,室内勤通风、勤洗手……几天下来,嗓子嘶哑了,脚也肿了。

“虽然很累,但能为我所生活的社区疫情防控做点事,感觉很踏实,也很幸福。”他是这样想的,也是这么做的。而其中的酸甜苦辣只有他自己知道。起初,有些年龄比较大的居民因为对疫情形势不太了解,对他的工作不理解、不支持、不配合。冰冻三尺非一日这寒。面对这种情况,他忍着委屈,默默不停地做工作。姐弟俩的辛苦付出,大家都看在眼里,慢慢地大家的态度变了。他们吃苦受累,都是为了我们大家好,我们要理解他们,更要支持他们。“感谢你们,辛苦了!”见面时的一句句问候,让他如沐春风,所有的顷刻间辛酸冰释。

 23.jpg

做实社区调解员

沿河社区是个老旧社区,独居老人多,困难多,生活物资欠缺,需要买药就医,常常会有强行闯岗的事情发生,矛盾产生了。哪里有矛盾哪里就有姐弟俩的身影,遇到这种情况,姐弟俩苦口婆心,晓之以情,动之以理给居民讲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一次不行两次,直到做通工作为止。“做工作时,我的这身警服帮了我的大忙,做起工作来要省事多了。”有一个年龄较大的妇女同志无证明要到皮肤病医院就医需经过卡口被拦阻,与下沉工作人员产生矛盾,许郑维在雨中同她交流做工作,帮忙联系有关社区人员,两小多时过去了,问题解决了,他全身衣服也湿透了。中等回家吃饭全身发冷,妈妈心疼地给他熬了一大碗姜汤喝下,发了一身的汗。下午他的身影又出现在巡查的岗位上。一个80多岁的老太太推着轮椅踉踉跄跄外出晒太阳,许郑维劝老太太回家休息,不安全,老人不理解,破口大骂,他还是陪着笑脸做老人的工作,最后,将老人扶上轮椅,送回了家。“只当是长辈骂小辈,没多大事。”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很多居民深受感动,自觉的争当志愿者,加入姐弟俩的队伍中。

 24.jpg

争当社区服务员

疫情防控期间,家长里短的事多。在社区繁杂的工作中,许郑维平时总是冲在最前面,为老人送生活物资、搭建帐篷、为居民购药送药,代购生活物资……他都欢实地干着。

有3个因疫情所阻滞留在社区的年轻人,租住屋里没煤气同房东产生了纠纷,又是许郑维上门调解,使双方握手言和。矛盾虽然解除了,3个小伙子的生活却是无着落,他又当起了“服务员”,给他们送了3天的盒饭,最后帮忙解决好煤气及代购生活物资,他才下了岗。

下雪的那天,风比较大,卡口帐篷吹歪了,找来绳索,加固帐篷。几个独居老人家中的柴米油盐是不是要添置了?是不是菜快没了?哪个老人是不是该买药了?许郑维的心中都有一本账,记着呢。代购期间,生活物资都是送到卡口,老人们不方便去取,他是社区老住户,对居住情况比较熟悉,他便挨家挨户送货上门,社区老人的冷暖都在他心里。

22.jpg

“在社区的这42个日日夜夜,吃了许多苦,受了挺多累,也有委屈,但是收获也多,经过磨练,最大的收获我觉得我变成熟了。用一句流行语说叫做痛并快乐着。”许郑维笑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