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荆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 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传真

东宝法院科学防控 “五步” 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作者: 邓亚男   发布时间: 2020-03-26 15:45:11

疫情当前,人民法院责无旁贷。在全国人民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东宝法院迅速行动,周密部署,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区委决策部署和上级法院工作要求,坚持把人民群众和全院干警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扛责任”,组织领导坚实有力

自疫情发生后,东宝法院党组充分认识到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迅速成立以党组书记、院长汪明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时间通过微信群向干警传达上级指示精神,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庭审延期、返岗人员信息统计上报等工作事项,制定防控预案和应急机制,并明确责任领导和具体分工,推动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迅速开展,落到实处。

“严管理”,内部防控科学有序

第一时间全面摸排全院干警春节期间行程动向,实行疫情“日报告”制,以各支部为单位,每日收集报告全院干警及家人身体健康状况。院后勤保障部门配齐口罩、洗手液、消杀用品及体温检测仪等设备,保障干警防疫安全。安排专人每天对院机关大楼、各法庭及家属区进行消毒杀菌,坚决切断病毒传播渠道。严格落实院机关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遇有突发事件或紧急情况能快速响应、妥善应对、高效处置。

“沉一线”,联防联控冲锋在前

2月8日,“东宝法院党员防疫志愿服务队”成立,率先垂范,下沉包联社区,对4700多户社区居民开展“大走访大排查”,挨家挨户地毯式排查有无发热咳嗽病状病人,登记居民基本信息,开展健康问询,宣传普及防控政策和防疫知识,为千佛洞、大桥、南台社区建立起全面详细的居民信息台账。2月11日,东宝法院防疫工作全面展开,各党支部有序组织本支部党员及干警共计141人,分别下沉到千佛洞、南台、大桥、院机关、原中院机关、原城区法庭、机关家属区的14个防疫卡口,实行24小时轮班值守,严控人员进出,做好体温测量,跑腿服务居民,每名干警平均每日15小工作时间,全力当好社区“督导员”、“服务员”、“排查员”。

“驻乡村”,防疫扶贫齐头并进

疫情发生后,东宝法院驻栗溪镇涧沟村扶贫工作队自动转为“驻村防疫工作队”,积极配合村两委全力做好摸排登记、宣传劝导、卡口值守、物资配送等工作,织紧织牢扶贫村疫情防控网。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扶贫工作不松劲,全面掌握贫困户生活状态和困难,共计为22户低保户和五保户送去人均120元的生活及防疫物资,为30户贫困户配送物资1万余元。积极服务生产发展,为贫困户代购、配送种子、肥料、农机具等生产物资,帮助贫困户有序恢复农业生产,实现贫困村防疫、扶贫、春耕三不误。

“重宣传”,舆论引导正面积极

充分运用法院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及时转发中央、省、市、区委对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和防疫知识,引导干警及群众不信谣、不传谣,科学防控。同时,强化对外宣传,积极报道本院防疫工作动态和先进事迹,全面展现法院干警在困难面前勇于担当、不畏艰险的革命精神和英雄气概,营造全民同心抗疫、共克时艰的良好舆论氛围,为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正能量。截止目前,已在中国法院网、人民日报、今日头条、学习强国等新闻网站及手机客户端发布防疫新闻稿件7篇,共计推送防疫抗疫新媒体信息71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