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荆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 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东宝区法院多渠道化解涉农矛盾纠纷

作者: 王京霞   发布时间: 2018-06-11 09:26:06

6月5日,在东宝区法院栗溪法庭调解室内,一起历时两年多的人身损害纠纷,在法官的主持下和双方当事人族兄的见证下,达成调解协议。

本案原被告双方既是堂兄弟,又是邻里关系,因为园地边界纠纷发生言语和肢解冲突,双方互有损伤。镇、村治调组织曾多次组织双方调解,但效果不佳。案件起诉至法院后,法官在调解过程中,主动邀请了两位双方当事人都信得过的族兄参与做工作,最终促使双方握手言和。

近年来,东宝法院在化解涉农矛盾纠纷时,注重把握乡土人情和法律秩序的碰撞,找准情理法之间结合点,总结推广 “三全三心三邀请”调解工作法,即全程调解、全心调解、 全力调解,找准双方的利益平衡点、把握双方的感情契合点、寻求矛盾化解的突破点,邀请亲朋好友调、邀请宗族长辈调、邀请镇村干部调,妥善化解家庭矛盾、邻里纠纷等,真正实现了案结、事了、人和的目标。同时,该院还加强对乡镇和村组、社区民调组织工作的指导、培训工作,充分发挥乡村干部、司法协理员、人民调解员等多种力量的调解作用,运用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共同化解矛盾纠纷。今年以来,该院涉农案件调撤率达到65%,协助配合乡镇处理各类矛盾纠纷160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