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荆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 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案件信息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标的额600余万,不到10天成功调解!

作者: 沙洋县法院   发布时间: 2023-02-16 10:11:16

“法院审理案件责任心强,有方法有力度,快审快结,真心实意为企业着想。”

      29日,沙洋法庭(涉企专业法庭)庭前成功调解了一起标的额600余万元的买卖合同纠纷案件,快速高效化解了企业之间的货款纠纷。该案的成功调解,既是涉企专业法庭积极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生动缩影,也是沙洋县人民法院服务沙洋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生动案例。

      聚焦精准服务,在贯彻“红绿灯”制度上持续发力。原告湖北某非织造布有限公司是沙洋一家集建筑防水胎基布专业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产品畅销全国,业内美誉度首屈一指。原告为催讨货款诉至沙洋县法院后,法院在立案环节采取“红绿灯”制度对该案件进行经济影响评估,考虑到该案标的额大,执行到位风险大,可能影响企业生产经营或波及社会稳定等情形,评估结果为红色,当场立案,由一把手督办,同时向地方党委政府和上级法院报告。承办法官第一时间依申请对被告公司进行财产保全,做到有的放矢,因案施策,更好地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

      聚焦办案速度,在坚持快审快结上持续发力。被告为广州某防水科技有限公司,拖欠近600万元货款,若货款没有及时给付,将导致原告企业工人工资无法正常发放,经营出现困难;而被告企业账户因财产保全被冻结,也面临高额债务利息和信用风险,双方企业可能因本案导致损失进一步扩大。于是法院在立案保全后,加快程序流转;21日立案, 29日组织双方调解成功,案件不到10天迅速办结。

      聚焦诉讼成本,在推进矛盾调解上持续发力。法院始终将“促调解,解纷争”贯穿于涉企案件审理全过程,以降低诉讼成本,提高诉讼效率,减轻当事人诉累,维护企业健康发展。在该案件办理过程中,承办法官多次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促进双方有效沟通,努力寻求解决纠纷的最优方式,力争促成当事人通过调解化解矛盾纠纷。经法院主持调解,制定合乎双方利益的还款计划,双方当事人庭前自愿达成调解协议,满意而归,600余万元涉企纠纷高效化解。

      下一步,沙洋县人民法院将继续秉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不断完善涉企专业法庭建设,以最优的流程、最高的效率、最低的成本积极化解涉企纠纷,不断增强市场主体的司法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