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荆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 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法学园地 >> 今日分析

立足根本,创新发展

——关于荆门特色增长极的思考
作者: 熊蓓   发布时间: 2020-03-31 10:34:40

法国经济学家佛朗索瓦·佩鲁(Francoins Perroux)于1955年在《经济学季刊》上一篇题为“经济空间:理论与应用”的论文中首次提出了增长极的概念,简言之,即一些创新和技术进步的产业其产值大大高于平均水平,同时对其他产业具有连锁效应和推动效应,能带动其他产业的增长,这种产业即增长极。然而,该理论实际上并不完备,本身未经过严格的逻辑证明,佩鲁只是提出了一个纯粹的理论概念,对于如何培养增长极、增长极如何向前发展、向后连锁其他产业,没有给出答案和解决模式。西方曾因单纯的培养增长极出现过失败的案例,如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意大利南部开发计划,我国则出现了不少成功案例,如东部沿海地区的发展,这得益于国家政策的支持和引导,以及与当地地域经济特点紧密相连。因此,想要地域经济获得发展,增长极不能盲目选择,仍需切合本地的历史基础、传统特色以及地理环境、资源条件、经济水平等等。

一、从本地条件出发确定优势领域

(一)地理资源

荆门位于湖北省中部,地跨东经111°51´-113°29´,北纬30°32´-31°36´之间,全境地域东、西、北三面高,中、南部低,呈向南敞开形,形成低山坳谷、丘岗冲沟和平原湖区兼具地势。年均气温16°C,日照充足,雨量充沛,无霜期长,为亚热带温暖季风型气候。境内汉江穿境而过,漳河、温峡、惠亭等水库星罗棋布,水资源丰富,动植物种类繁多,非金属矿藏储量大。

(二)历史人文

荆门自商周(约公元前16世纪)以来,历代均在此设州置县,素有“荆楚门户”之称,是楚文化的最早发祥地之一。境内有世界文化遗产明显陵和楚汉古墓群,有屈家岭文化遗址,有“关公掇刀”、“莫愁女”、“绿林好汉”的传说,龙泉书院内书香景胜,老莱子孝德双馨,更有虎爪山、大口森林公园、绿林山风景区、空山洞、黄仙洞等风景胜地,京山桥米、钟祥蟠龙菜、十里铺风干鸡、石牌豆腐享誉各地。

    (三)传统优势

    荆门的地理有山岭、有丘岗、有平原、有湖泊,对应到农林牧渔都可以生产,旱田、水田、果园林地、鱼池、牛羊鸡鸭都有天然的生产条件,因此,荆门历来农业优势突出,水稻、棉花、油料、生猪、水产等均据湖北省前列,亦是全国优质粮、棉、油生产基地,2010年“屈家岭·中国农谷”农垦现代农业示范区总体规划通过农业部审批,农谷的招牌逐渐打开。同时,因为境内兼有优美风光及名胜古迹,旅游业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亦是一大支柱产业。

综上可见,农业与旅游业是荆门具有基础条件的优势产业。

    二、现有产业结构区分侧重培育增长极

    荆门目前的产业结构在2018年荆门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已经体现的十份清晰。在荆门新闻网《聚焦2018荆门两会:一图读懂政府工作报告》中,“现代农业发展和农村综合改革”作为一个大的版块占据不小篇幅,“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培育”作为一个单独版块,涵盖了规模工业企业的增长、高新技术企业的新增及旅游业收入增加等,此外,还有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及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要领域改革等版块。总体而言,荆门的一、二、三产业的发展遵循经济规律且具有荆门本地特点,即第一产业为基础和龙头,第二产业重点发展,第三产业逐渐蓬勃。

    (一)农业为重点

    产业结构高度化,是指经济发展重点由第一产业向第二和第三产业逐次转移,是衡量经济发展高低的标准。但从荆门本地条件出发,不能纯粹追求产业结构比重,农业仍是不可弱化的重点。其一,发展农业具有地理气候优势条件;其二,农业涵盖农、林、牧、渔,不仅可养殖、种植,亦可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带动本地轻工业发展;其三,农村综合性改革及城乡一体化建设不仅是经济任务亦是政治任务,是农业发展的机遇期,更应抓住机遇,乘风而起,扩大农谷品牌的实际价值和影响力。

虽不能在产业结构上大步跨越,但却可以进行质的优化,使农业发展的价值辐射到第二、第三产业。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增加农副产品附加值,进行深度加工,可以促进本地轻工业的发展,亦可开发土特产,促进旅游业的发展。

    (二)旅游业为侧翼

        荆门历史文化与山林湖库自然风光相携,使旅游业与农业一样,具有本土优势条件。以旅游业为增长极之一,可以带动餐饮业、酒店住宿业、农副土特产品加工业、旅游服务行业、交通业等的发展。在发展措施上,一可以树品牌,打造三国文化、老莱子文化、京山红色革命文化、屈家岭遗址寻根文化等;二可以建线路,规划京山绿林-空山洞风景区、钟祥黄仙洞-莫愁湖-明显陵景区、大口-虎爪山森林公园、圣境山-漳河线路;三可以新挖掘,开办京山观鸟节,漳河水上飞机观光,仙居、马河红叶摄影等小众特色项目。总之,手段众多,可不拘一格。一方面,吸引的人流量多,可以增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另一方面,可优化荆门环境,创建优美宜居城市,亦可传播荆门历史文化,形成本地独特的文化氛围圈,传承荆楚文明。

    (三)高新技术产业为新兴支撑

    荆门并不是一个重工业城市,从地理条件及资源利用来说,也不适合以发展重工业为重点。因此,发展轻工业和高新技术产业是较为理想的方向。荆门市已经兴建了高新技术产业园及东宝工业园,可以两园为依托,扶持、鼓励本地轻工企业发展,引进高新技术企业,以促进本地就业和技术革新,实现良性增长。从已引进的企业类型来看,近年来,已有华能、福耀玻璃、格林美等大型企业入驻,亦建成了航空产业园及汽车生产基地,因此,发展高新科技,从现有企业基础出发,可以着重在新材料技术、新能源技术及航空航天技术这三类高新技术上侧重发展。

农业、旅游业及高新技术产业均为可持续发展产业,具有无限的发展潜力和前景,不会有资源依靠型城市的资源枯竭风险,在合理开发下,对环境的破坏力最为弱小,以此作为荆门未来发展的增长极,符合建设生态、文明、美丽荆门的目标。

    三、消结不良产业化解行业短板

    (一)鼓励兴办实体经济体

        2017年,市中院民二庭受理的借款类案件在所受理案件中占比45﹪以上,除去金融机构发放贷款的案件外,民间借贷在全庭收案中占比41﹪以上,这意味着大量民间资本倾向于投资传统借贷而不是兴办实体企业。投资借贷可使放贷者较快获取收益,又能逃避工商、税收等部门的监管,正因其缺乏监管,故极易形成纠纷,扰乱市场秩序。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一方面,应充分发挥本地农业和旅游业的辐射带动作用,鼓励、扶持农产品加工企业及其他轻工企业、服务行业的发展,实行实业兴市;另一方面,加大金融、工商监管力度,加强对非金融机构贷款公司的审查和准入。

    (二)做好“接盘侠”,盘活“僵尸”企业

        对招商引资进来的部分资金链断裂的企业和中途无力开展的项目应有专门部门组织及时评估,判断该企业或项目是否具有存续价值,从而采取破产、重组、整体打包拍卖、引进新的投资商接手等等措施,盘活现有资产,使之进入市场流通,创造价值。特别是对于“人去楼空”的闲置土地、办公楼、厂房要及时变现,以支付农民工工资,避免社会矛盾,或转给新的投资者作为生产经营场所,既解决新投资者经营场地问题,又发挥了闲置厂地的实际价值。

    (三)加强排污企业监管,不再引进污染企业

    好的市场环境和好的生活环境才能吸引投资者和人才,因此,在建设增长极的同时,应遏制污染。对本地已存产生污染排放的企业应加强环境监察,严格达标排放,鼓励升级净化手段,对企业自主研发净化技术和高额购置净化设备的可给予环境补贴。对于外地欲进入本地市场的企业要有所选择,拒绝污染企业进入本地建厂。

    王维诗称:“楚塞三湘接,荆门九派通。江流天地外,山色有无中。”作者生于斯、长于斯,希望荆门如诗中所描画的恢弘秀丽景象,随着增长极的带动效应,越来越美丽、富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