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荆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 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诉服不打烊 全市法院在线立案“零延时”

作者: 陈艳艳   发布时间: 2020-03-27 11:58:50

    在线受理、审核,当日立案并移送执行局……3月25日,来自北京的执行申请人某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通过网络就与被执行人徐某某侵害著作权一案,向市中级人民法院成功申请强制执行。

    今年1月底,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市中级人民法院着手制定诉讼服务活动调整方案。大年初一,全市两级法院临时关闭诉讼服务和信访大厅,对外开展线上诉讼服务工作。与此同时,法院通过安排专人值守,审查处理网上立案、跨域立案申请,力争做到疫情防控不误立案申请。

    “根据民事诉讼法关于案件受理的相关规定,我们在疫情防控特殊期间,确保立案工作人员每日在岗,为网上立案诉讼服务提供保障。同时,要求辖区法院实行每日一报,实时督导全市两级法院立案动态,实现当天网上立案百分百进行审查。”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二庭万玲庭长介绍说。  

    目前,市中级人民法院根据《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有关诉讼活动调整事宜的公告》要求和相关法律规定,诉讼服务中心仍暂不开放。特殊时期,当事人拟到市中院申请立案的,建议通过湖北法院诉讼服务网(http:/susong.hbfy.gov.cn/电子法院栏)、湖北移动微法院(通过手机添加微信小程序)等线上渠道进行网上立案;不便网上立案的,可以选择邮寄方式,将立案申请材料邮寄市中院;有申诉信访需求的群众,建议通过网上信访平台进行“网访”或将信访材料邮寄市中院。

    同时,市中院已安排专人值班并公开值班电话,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积极与当事人进行沟通联系,既切实维护当事人的诉讼权利,保证正常诉讼秩序,又努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风险防控阻击战。

     据统计,截至目前,市中院立案二庭共办理二审立案25件,“12368”诉讼服务热线接听电话咨询26条;全市两级法院今年已审核网上立案560件,实现网上待审核案件数为零。

    与此同时,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前期预判研究的基础上,对“后疫情阶段”可能出现的矛盾纠纷问题开展大排查、大摸底,严防矛盾“外溢上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