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荆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 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荆门中院召开全市法院院长会议

—对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作者: 夏朝阳   发布时间: 2018-07-25 08:40:09

7月23日,荆门中院召开全市法院院长会议,传达7月11日全省中级法院院长座谈会精神,总结上半年工作,安排下半年工作。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雷涌泉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副书记、副院长许道恒主持会议。市中院其他院领导、各基层法院院长、分管院领导或执行局长,市中院各庭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认为,当前执行工作中还存在一定的问题,如在执行质效方面存在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的法定期限内结案率不高、终结本次执行程序案件质量还不够高执行信访案件办结率较低、结案率偏低等问题;在联动机制方面还存在联而不动的问题;在执行保障方面存在个别法院干警配备比例未达标,执行车辆、通讯系统等还不足的问题;在执行宣传方面存在规模宣传、重磅宣传不够等问题。

会议强调,要从以下四个方面做好下一步执行工作:

 奋力提升执行质效,做到“四个确保”。一是确保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在法定期限内实际执结率达到90%以上。采取“分段集约、繁简分流、类案集中”模式,要用足用好强制措施,大力提升执行完毕率和执行到位率。二是确保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的终本合格率达到90%以上。严格按照《终本规定》的程序标准和实质标准完成必要的执行措施,补齐限制高消费的相关材料,做好终本约谈工作,将“总对总”查询记录附卷备查。三是确保信访督办案件的办结率达到90%以上。各基层法院要强化对执行信访案件信息的录入、甄别、办理工作,对涉执信访老案采取包案化解,坚决防止转化为重复进京上访甚至集体、恶性、极端上访事件。四是确保执行案件结案率达到80%以上。采取“三个一批”即集中攻坚一批钉子案骨头案、集中清扫一批小金额案、严格终本一批无财产案的方式狠抓结案率的提升。

 努力推进执行联动,扎牢惩戒之网。一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执行难问题是各种社会问题和社会矛盾叠加交织的结果,全市两级法院必须始终坚持和紧紧依靠党的领导,尤其是要注重依靠党委政法委的具体领导。要继续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沟通联络。各基层法院要将本院有影响、有声势的执行活动提前上报中院,以便做好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参与、监督执行活动。要强化信用联合惩戒。近日,中院与市移动、电信、联通三大公司经反复磋商后签署了《关于对失信被执行人通信进行限制的合作备忘录》,各法院将需要进行通信限制的《协助执行通知书》及被执行人姓名、公民身份号码、手机号码等信息准确填写后上报中院,再由执行局统一报送给市移动、电信、联通三大通信公司开展通信限制工作。要全力争取公安配合。各基层法院院长要主动与当地公安局长多沟通、多协商,努力改变被执行人难找、被拘留人难关、被扣押车辆难寻、打击拒执无力的状况。

 全力抓好执行保障,支援攻坚决战。一是人员要配齐配强。要从全院范围抽调精干力量支援执行一线,确保在编执行人员比例不低于15%,且22至50岁的中央政法编人员比例不低于80%。没有配备执行局长的,要迅速向当地党委汇报,尽快启动研究,抓紧配备到位。二是装备要全力保障。要加大投入和建设力度,为执行机构和执行人员配备必要的执法车辆、通讯系统以及其他必要的物质装备,决不能因为装备不到位而影响工作成效。三是内部要合拍共振。进一步构建立、审、执衔接配合机制,将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破产清算退出执行程序。移送破产审查是一个路径,当事人直接申请破产也是一个路径,要畅通这两条路径,及时对符合条件的当事人启动破产程序。

 着力加强执行宣传,营造决胜氛围。要重点抓好八项重点宣传工作,即: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部署落实情况、涉民生专项执行情况、重大典型案例、经验做法、代表委员参与执行情况、第三方评估情况、先进典型人物、执行工作成效。从今年7月至2019年全国“两会”之前的8个月期间内,市中院每月必须组织1次、各基层法院每月必须组织2次以上集中执行行动的全媒体直播活动。

会议指出,6月13日全市法院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督办会后,各基层法院院长们统筹力量、亲率队伍、靠前指挥,通过“雨夜突袭”、“暮色行动”等,掀起一波又一波以拘留“老赖”、强制腾退、强制拆除为主要内容的执行风暴。在短短的30多天时间内,全市法院就拘留50余人,可以说是人民拍手称快,“老赖”寝食难安。各法院要继续保持这种作风,继续保持这股战力,真正做到人不解甲、马不卸鞍。在突出强制性的同时,更要严格规范执行行为。

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雷涌泉指出,基本解决执行难是一场输不起的硬仗,在6月13日的督办会上,各位基层法院院长都向市中院党组当面立下了军令状,市中院各位院领导也都按照“包院、包案、包过关”的要求,亲自督导、全力支持各基层法院开展执行工作,全市法院要切实深化认识,补齐短板、压实主体责任、强化执行保障、形成执行合力、做好评估验收准备,如期实现“3个90%、1个80%和1个100%”的目标任务,即:全市法院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法定期限内结案率要达到90%,终本案件合格率要达到90%,执行信访案件办结率要达到90%,执行案件结案率要达到80%,全市法院第三方评估通过率要达到100%。下半年特别要重视抓好涉金融债权案件的执行工作,9月底市委、市政府将组成专班对该类案件进行专项督查,各法院院长一定要放在心上,抓在手上,不折不扣地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确保决战决胜。

 

DSC_013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