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荆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 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爱庭如家 赤诚为民

——记屈家岭法庭副庭长毛晓玲的先进事迹
作者: 冯秀方   发布时间: 2019-02-18 11:52:06

我是屈家岭法庭的毛晓玲。1992年,一个偶然的机会,我转岗到屈家岭法庭工作。27年来,我从一名书记员起步,先后从事过打字印刷、财务管理、民商事审判、刑事审判、行政审判等工作,逐步成长为业务骨干、办案中坚。近五年来,我从未休过一次年休假,年均结案250件左右,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法官、办案标兵、调解能手等。

一、担难担责我为先。近年来,随着中国农谷战略的深入实施,既有利益格局深度调整,各类矛盾纠纷爆发式地涌入法庭。作为一名副庭长,我深知自己肩上的担子不轻,唯有多办案、快办案、办铁案、办精品案,才能不辜负组织的期待。矛盾尖锐的案件来了,我上!疑难复杂的案件受理了,我来拿!凭着这股不服输的倔劲,我以法庭为家,以工作为乐,坚持每天早上班,晚下班,遇到工作繁忙时经常利用中午和晚上的时间,有时是利用节假日时间加班加点。经常是白天忙着开庭和接待当事人,晚上才静下心来阅卷、写文书。记得有一个冬天的晚上,我在单位赶写判决书时,还想对案件做最后的努力再调解一次,于是,我拨通了当事人的电话,可能是看到来电显示是个座机号码,他诧异地问:你是在家里,还是在办公室?我说在办公室,电话里他脱口而出,这么晚还在办公室呀。和他沟通完案件的调解方案后,我挂断电话。大约五分钟后,电话响起,是那个当事人打来的,他关切地说,毛法官你早些回家吧,都晚上10点多了,要注意身体呀。当时,望着窗外纷飞的雪花,再看看桌上厚厚的几摞案卷,我有些心酸,也有着微微的感动。

在基层办案中,打官司的有一部分人是农民工,有句老话说:饿死不要饭,屈死不上堂。他们不到万不得已是不愿走进法院的大门,当他们怀着忐忑之心递交了诉状,就想得到公平、公正,就想自己的合法权益能得到保护。习近平总书记所倡导的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与正义,切实反映了全社会对公平正义的渴望。我觉得用自己的工作为老百姓办一些实事、好事,也是为自己、为家人积善成德。所以工作虽然辛苦,每当看到纷繁复杂的矛盾在我的努力中得到化解,我心中就会感到满足与欣慰。

如原告梁某与被告屈家岭管理区城建局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起诉到法院后,此案由我承办。在庭前准备工作中,我了解到梁某为城建局建设了工程,因城建局经费紧张,诉争工程款多年未结,梁某无法给其聘请的农民工发工资,农民工们多次上访,造成了严重的社会影响,管理区领导十分重视。我深知这起案件涉及到广大农民工的切身利益,这些农民工文化水平一般,情绪容易失控,处理不好,极易再度发生群体性上访事情。接受案件后,我首先接待原告梁某和他手下的一批农民工,一见面,他们从提包里拿出一大摞上访材料,铺满了我的办公桌。他们坚定地认为,法庭与行政机关都属于政府部门,必定会官官相护,法庭根本不可能公正审理案件。面对原告的种种质疑,我没有退缩,当即作出承诺:不管是老百姓还是政府部门,我们都会一视同仁,一碗水端平,绝不厚此薄彼。一席话说得他们频频点头,继而,我耐心听取他们的抱怨,了解纠纷产生的经过,让他们的不满情绪得以完全释放。然后,我再向他们讲解社会主义法治原则,指出非法上访应承担的法律责任。最终他们表示愿意相信法律,信任法院,不再上访。

此案虽然案情清晰,证据充分,但是考虑到案件的特殊性,我并没有急于判决结案了事,而是及时向庭领导及管理区领导作了汇报,并且分别站在梁某和政府部门的立场换位思考,对案件中暗藏的不稳定因素进行了分析。和管理区政府进行沟通,想方设法促进案件的妥善解决,经过大量的工作,被告方也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认识到了自己工作的失误之处,最后,组织双方调解,梁某考虑到管理区财政的实际困难,主动放弃了部分债权和利息请求。此案最终顺利了结。管理区领导对法庭从维护社会稳定的角度,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主动为政府分忧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

二、倾心为民我最乐。在基层办案中,有一些民事案件繁琐且细碎,调解起来很费功夫,如果图省事,怕麻烦,可以一判了之,但这样做很可能会激化矛盾,不能案结事了实现社会和谐。在审理案件中,我注重发现案件中的道德闪光点,借助道德力量的洗礼,提升司法正能量,运用法治与道德的力量化解纠纷,让当事人充分认识到互谅互让是处理家事纠纷的原则,最后成功促成调解。如我审理的一起继承案件,原告是一位十二岁的小姑娘,自幼父母离异,其母亲患癌症住院,是原告的三位姨妈在病房照顾,其母弥留之际,留下遗嘱,对家中的房屋和小车及其他财产进行了分配。原告母亲去世后,其父作为法定代理人,与三位姨妈和外婆,也就是被继承人的母亲,签订了遗产分配协议,协议内容与被继承人的遗嘱基本相符。不久,原告父亲认为自己这一方分得的遗产太少,觉得不公平,反悔想要推翻协议,其父与姨妈们商量无果后,于是以原告的名义起诉三位姨妈及外婆,诉请确认遗产分配协议无效。

受理这个案件后才发现,三位姨妈虽然户籍所在地在屈家岭,但都在外地打工,并且很不配合,都不愿意回来开庭,只是在电话里唠唠叨叨,痛诉原告之父是在无理取闹。这个案件,看似简单,双方签订的遗产分配协议是其真实意思的表示,不违反法律规定,应属有效。但是,就这样一判了之,双方的怨恨能了结吗?我静下心来分析整个案件,发现了一个重要的情节,那就是在被继承人住院期间,原告之父作为其前夫,亦放下恩怨前去医院探望,并且,在被继承人经济困难,无力交纳高额的医疗费用时,其主动拿出2万元交给医院,并宽慰原告积极治疗,争取早日康复。从这个细节看,原告之父并非薄情寡义,于是,我多次在电话里与三位姨妈沟通,以中国传统文化和为贵为切入点,渐渐转入到这起继承纠纷中,让他们理解一位单身父亲既要工作,又要照顾孩子,生活的极不容易。同时,也请原告之父理解,在原告母亲住院期间,是三位姨妈不休不眠日夜照顾,原告对姨妈们本应心存感恩之心,不应当为了一点遗产,置亲情而不顾,怨恨不已。经过我多次的单方调解,双方的情绪慢慢缓和下来,均表示愿意作出让步,双方的态度释放出一个积极的信号,那就是以和为贵,和在人心。最后,双方达成了一致意见,原告自愿撤回了起诉,双方的亲情得以继续维系。当原被告双方高兴地离开法庭时,我的心里也乐开了花。

三、廉洁司法我坚守。面对形形色色的干扰和诱惑,我始终保持定力,任凭风吹浪打,我自岿然不动。一方面,我有意识地限缩自己的交际圈、生活圈,少与所谓的“能人”来往,过着简单的“家—法庭——家”两点一线的生活。另一方面,我非常注重各种廉洁纪律规定的学习,不断地对照要求反省自己,做到三省吾身不停步,久久为功成习惯。我始终坚守着廉洁这个道德操守,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办案,绝不为人情所惑,不为关系所动。每年我承办的案件很多,接触到的当事人也类型各异,曾经有一个当事人,跑到我办公室,将一个信封放在桌上,请求对他予以关照,我向他讲明了审案的公正原则和法官的职业纪律,义正言辞地要他收回去,起初,他执意不肯,说只是一点小意思。我深知手中的权利是人民群众赋予的,秉公办案是我的职责。我对他说,给你两个选择,第一,你把它收回去,第二,我交到纪委去。最后,他看到我态度坚决,只得悻悻地收回了信封。

作为一名普通法官,我深深地热爱着司法这份神圣的职业。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牢记共产党员的初心,践行司法为民的宗旨,立足岗位职责,继续砥砺前行,做到无愧于头顶的天平、胸前的法徽,无愧于自己一生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