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荆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 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案件信息

以案释法 | 伪造病历提前退休涉诈骗 违规领取养老保险不可为

作者: 钟祥法院   发布时间: 2023-03-01 11:01:43

“要是早知道这会被判刑,打死我也不敢做呀。”李某望着手腕上泛着冷光的手铐,深感悔不当初,然而后悔却也无济于事。近日,钟祥市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结了一起养老诈骗案件。

一、案情回顾

2012年8月,彼时正值52岁的被告人李某为了提前享受国家养老保险待遇,明知自己不符合因病提前退休条件,找到朋友杨某,通过其办理了虚假病历资料,并使用该病历办理了因病提前退休手续,10年间,李某陆续从钟祥市社会劳动保险中心领取养老金共计20余万元。

事情似乎进展得太过“顺利”,李某的违法行为长时间未被发现,沾沾自喜地认为自己就是那条“幸运”的漏网之鱼,这给了他更大的胆量。2015年至2019年期间,李某陆续介绍苏某、邓某、杜某等人经朋友杨某办理了虚假病历,通过伪造病历的手段因病提前退休。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2022年5月,一通来自公安机关民警的电话使得被告人李某的美梦破碎,这一案件终被钟祥警方告破。案发后,李某来到派出所主动投案,并将领取的养老金全部退还至钟祥市社会劳动保险中心企业基金专户。

二、案件审理

钟祥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李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通过提交伪造的病历材料,以隐瞒真相的方式骗取国家养老金,数额巨大,其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诈骗公私财物,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最终判决被告人李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万元,对被告人李某违法所得的20余万元予以追缴。

三、法官提醒

通过伪造或者变造个人档案违规办理提前退休并领取社保待遇是骗保行为,骗取金额较大的将被追究刑事责任。随着科技的发展,大数据、区块链等高新技术手段已被普遍应用于社保领域,请广大参保群众切勿心存侥幸、以身试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