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荆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 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队伍建设 >> 规章制度

“三会一课”制度

作者: 本院   发布时间: 2020-05-28 11:56:51

一、支部党员大会制度

 支部党员大会每季度召开一次,会议由党支部书记或副书记主持。会议由全体党员参加。主要内容:

 (1)传达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机关党组织重大决定(2)听取和审议支部委员会的工作计划、报告和总结,对支部委员会的工作进行审查和监督。(3)讨论发展新党员和接受预备党员转正,讨论决定对党员的表彰和处分。(4)选举产生支部委员会和出席上级党代会的代表,讨论罢免和撤换不称职的支部委员以及出席上级党代会的代表。(5)讨论需由支部大会决定的其他重要事项。

 

二、支部委员会制度

 支部委员会每月召开一次,如遇重大问题随时可以召开。会议由全体支委会成员参加。支部书记或副书记主持。主要内容:

 (1)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上级党组织的重要决议。(2)支部实行集体领导与分工负责相结合的民主集中制,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采取口头表决、举手表决、投票表决等方式,集体讨论决定重大问题。(3)研究支部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4)研究发展新党员和预备党员的转正以及对党员的奖惩工作。(5)讨论支部工作重要事项和工作措施。

 

三、党小组会制度

     党小组会一般每月召开一至两次,如支部有特殊任务,次数可增加,也可推迟召开。会议由小组全体党员参加,由党小组长主持。主要内容:

 (1)传达贯彻上级党组织的指示精神,研究安排党支部部署的各项任务。(2)组织党员开展学习教育活动,不断提高思想政治觉悟。(3)协助支部做好党员鉴定、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考察、预备党员的转正以及收缴党费等党务工作。(4)关心党员和群众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情况,听取党员的思想汇报,开展党员评比竞赛活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四、党课

 (1)上党课的时间。党员除积极参加机关统一组织安排的学习教育等活动外,基层党支部每半年安排一次党课,做到制度化、规范化。(2)党课的内容:主要以《党章》、《准则》、党的基本知识、马列主义基本理论常识、科学发展观、创先争优和党在一定时期的重大决策、决定等为基本教材。(3)学习方法:结合各个时期党的中心工作,紧密联系本单位工作实际情况和党员思想状况,采取集中授课的方法,对党员进行教育,每个党员都应自觉地、积极地参加党课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