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荆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 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传真

掇刀区法院四举措做实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工作

作者: 刘璐璐   发布时间: 2017-12-07 15:49:30

近年来,掇刀区法院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沟通联络,使联络工作成为法院了解民情、汲取民意、汇集民智的重要渠道,实现了联络工作的常态化和规范化。

勤报告,铺就沟通“主干道”。每年年初,为及时准确地了解代表、委员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掇刀区法院实行划片包干制度,由院领导带领分管部门负责人分别走访辖区2个镇、4个街道的180名人大代表、179名政协委员,向他们汇报法院工作的开展情况,当面听取意见建议。走访中,代表委员畅所欲言,提出了要加强法治宣传、充实法院审判力量、加强对基层调解组织的指导、进一步解决执行难等多项意见建议。今年以来,掇刀区法院通过走访,共收集到代表委员意见建议26条。此外,掇刀区法院还多次向区人大、区政协专题汇报法院工作,今年7月至10月间,就组织了4次专题汇报。

重监督,用好民意“探测器”。今年6月,掇刀区法院举行第二届特约监督员聘任仪式,聘请韩显泉等12名同志为特约监督员。新一届特约监督员由区人大、区政协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推荐产生,分别来自村、社区、学校、新媒体、民营企业、党政机关等不同行业。掇刀区法院定期向特约监督员寄送工作简报,每年年底组织召开特约监督员座谈会,当面听取这些耕耘在学校、社区、企业等一线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

多互动,构建联络“立交桥”。开展法院“开放日”活动,6月,邀请10名代表委员参加执行主题公开日活动,亲临执行现场,见证了强制腾退一房屋的全过程。此外,还邀请代表委员走进法院零距离观摩案件庭审,收集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及时进行反馈。请进来“参审参执”已成为掇刀区法院联络代表委员的“常规动作”。今年以来,已开展3次“开放日”活动,邀请82名代表委员走进法院,了解法院服务大局、执法办案、司法改革、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

零距离,线上线下“直通车”。每月定期向代表委员寄送法院工作简报,及时向代表委员们展示法院阶段性工作情况,帮助代表委员们了解法院工作动态。建设“一网两微”,做好打通代表委员联络工作的“最后一公里”。利用法院官方网站、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及时更新推送工作动态、经验做法,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现法院工作情况。通过法院官微和官方网站,代表委员们足不出户就能获悉法院最新工作动态,还能在线上留言提交意见建议,并在3个工作日内收到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