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荆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 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审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全市首次!法院执行工作研讨组开展调研

作者: 本院   发布时间: 2024-03-12 14:50:27
图片

为了进一步提升执行工作“一性两化”水平,健全完善执行工作长效机制,近日,荆门中院成立全市执行工作研讨组,通过开展常态化工作调研,深入查摆全市法院执行工作存在的短板,研究破解执行工作的难点和堵点,进一步提升执行工作质效。

由全市两级法院10名业务骨干组成的执行工作研讨组,以执行工作问题短板、案件办理质效、强制措施实施情况、信访办理情况等调研重点。针对案件评查、实务研讨、信访督导、质效管理等专项工作明确了人员分组和内部分工。

3月8日上午,全市法院执行工作研讨组到东宝法院开展调研活动。研讨组随机抽取十个案卷开展评查,秉持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原则,从执行案件实体和程序、执行裁判文书制作和送达等其他方面逐一查摆问题并通报评查结果。研讨组还就东宝法院提出的逾期利息计算截止日、非金钱给付义务的迟延履行金计算方法、法拍房房产增值税缴纳主体等执行实务中的疑难问题进行研讨答复。

图片


调研反馈会上,就做好全市法院2024年执行工作,市中院党组成员、执行局长滕颖指出,一要提高站位讲政治。始终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主动融入和服务先行区建设,紧紧依靠地方党委、政府解决执行工作中的疑难问题,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二要真抓实干提质效。紧盯核心指标任务,高度重视执行完毕率、执行到位率、平均结案时间等,扎实抓好执行工作和“有信必复”工作。三要改革创新谋发展。持续开展公法联动打击拒执,想方设法提高小标的涉民生案件执行完毕率,创新思路实质性化解终本案件等。四要狠抓队伍锻铁军。坚持严管厚爱并重,加强对干警的教育培养和业务指导,及时准确了解干警的思想动态,提升干警履职担当能力,培优建强执行队伍。五是强化宣传展风采。进一步加大执行宣传力度,及时发布典型案例,重点加强对失信被执行人的惩戒宣传力度,不断创新方式手段,扩大宣传影响力。

开展全市法院执行工作研讨会是一次模式创新,全市两级法院通过案件交叉评查及实务疑难问题研讨,进一步明确执行工作重点及目标、补齐短板不足,有力促进全市法院执行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