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荆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 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掇刀区法院三举措探索文化强院之路

作者: 刘璐璐   发布时间: 2018-11-28 09:36:43

近年来,掇刀区法院在抓好审判执行工作的同时,全面确立“文化强院”理念,探索文化强院之路,立足实际,熔铸特色,打造品牌,将文化建设与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司法改革、队伍建设等紧密结合,推动法院各项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倾力打造精神文化,把握正确政治方向。通过开展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各部门(支部)组织学习、开办讲座、制作展板、干警自学等多种形式,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贯彻,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机关党支部、工会、团支部联动开展党性教育活动,重温入党誓词,举办演讲比赛、读书分享等,组织干警到红色教育基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增强党员干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家有家风,院有院风,掇刀区法院确立了“公明、廉谨、忠信、博达”的法院院训和“奉法致公、忠信为民、勤廉自持、砥砺前行”的法院精神,重点打造“一堂一室两廊一场”(一堂指道德讲堂、一室指荣誉室、两廊指办公楼内文化走廊和楼两侧文化长廊、一场指楼后场院),形成以院训为核心、院精神为灵魂,廉政贯穿主线的掇刀法院特色文化。

倾力打造行为文化,树立法官良好形象。为适应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新需求,掇刀区法院突出业务教育培训、突出密切联系群众、突出司法宣传公开、突出应用科技手段,将全面学习、岗位培养、提升能力相结合,全方位增强干警的履职能力。建成法官书屋,营造“书香法院”良好氛围,大力加强法院队伍正规化、专业化和职业化建设。开展向“全省优秀法官”邹艳丽学习活动,加强先进典型引导,激励干警爱岗敬业、争创一流。

倾力打造职业文化,推动法院科学发展。注重干警司法能力提升,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实施“法官教法官”工程,坚持开展“法官论坛”、庭审观摩活动,组织干警参与上级法院轮训,法官现场教学,抓好庭审实践锻炼,开展书记员技能测试和岗位大练兵活动。完善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努力打通司法为民“最后一公里”。与区司法局共建法律援助工作站,建立完善律师值班和人民调解员驻庭制度。加强院校合作品牌建设,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共建“法学实践教育基地”,进行合作调研和课题研究,共享资源,实现“双赢”,促进院校良性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