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荆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 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全市法院干部队伍建设座谈会召开

作者: 王潆婧   发布时间: 2019-05-17 09:59:27

5月10日,荆门中院在屈家岭法庭召开全市法院干部队伍建设座谈会,中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张之元参加会议并安排工作,政治部副主任郭艳萍主持会议。

 

会议听取了屈家岭法庭关于法庭审判和队伍建设情况的介绍。各基层法院政治处主任作了交流汇报,总结了队伍建设方面一些好的做法:一是注重实践,实行青年干警下基层。钟祥法院和京山法院近几年新考入法院的青年干警均安排到了人民法庭、立案庭、执行庭、法警队等一线岗位工作。二是树立先进典型,发挥示范作用。钟祥法院郢中法庭陈彩霞,每年办案数在380件以上,钟祥法院将其树立为先进典型,号召全院干警向她学习。三是选贤任能,启用优秀年轻干部。京山法院2011年以来招录的31人,目前有8人走上中层领导岗位,在繁简分流试点和扫黑除恶活动中,年轻干部发挥了重要作用。四是加强教育培训,鼓励干警学习提高。各法院每年都给予干警充足的司考复习时间,并对通过司考者给予奖励。钟祥法院在教育培训方面加大力度,安排多种培训,组织多种竞赛,涌现出了“小说家”李星欣、“诗人”涂寒、“编剧”贾勇等一批优秀的法治文学创作者。五是推行导师帮带制度,助力年轻干警成长。东宝区法院由每名党组成员帮带分管庭室的青年法官助理,签订了“导师帮带责任书”,掇刀区法院实施“法官教法官”工程,法官师傅“手把手”向法官徒弟传授审判经验。

 

会议对目前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分析,主要是队伍建设缺乏目标性,大部分基层法院班子老化,年轻干部缺乏,没有形成合理的年龄梯次结构;在上下沟通上缺乏流畅性,与地方组织、人社等相关部门沟通联系有待加强;在政策机制上缺乏长远性,干部队伍的选拔任用、培训教育、锻炼提高等方面还没有步入制度化轨道,干部成长锻炼缺少平台,培养办法较为单一,尚未形成合理的干部队伍成长机制。

 

张之元对干部队伍建设特别是年轻干部成长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认清形势,增强队伍建设紧迫感。要进一步明确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目标要求,不断优化班子成员及中层正副职的年龄层次,形成合理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年龄梯次结构。二是要明确目标,推动法院队伍建设上台阶。要始终坚持将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常抓不懈,保证队伍的先进纯洁;要多途径推进干部队伍建设,加强与地方党委沟通联系,争取支持,内部要形成党、政、群齐抓共做,保证队伍的生机活力;要调动和发挥老干部和年轻干部两个积极性,保证法院事业永续发展。三是要强化责任,实现队伍业务齐发展。在干部队伍建设上要有具体办法;在年轻干部成长上要有具体意见,要进一步健全干部选拔和培养机制,制定长远、科学的干部培养计划,让能干事、想干事、干成事的优秀干部得到重任与重用;在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上要有具体措施。四是要不断提高,开创政治工作新局面。从事政治工作的同志要做到对政策、规定和流程了如指掌,打好政治工作的基础;要不断提升工作水平,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日常监督管理,促进法院干部队伍建设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