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荆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 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法学园地 >> 荆门审判

忠肝护法 义胆为民 ――湖北省荆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司法警察支队工作纪实

作者: 紫 光     发布时间: 2009-12-17 11:03:24
荆门地处湖北省中部,东眺武汉,西邻三峡,南望潇湘,北通豫陕,素有“荆楚门户”之称。她既是一座底蕴深厚的文化古城,又是一座快速崛起的现代化城市。如果说荆门是镶嵌在荆楚大地上的一颗璀璨明珠,荆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司法警察支队就是守候这颗明珠的忠诚卫士。这支团结战斗的优秀群体,忠肝护法,义胆为民,曾经参加庭审980余起,提押人犯1100多人次,同时还顺利完成了历次执行死刑的任务,做到了建队18年来无一次意外,无一起事故,用忠诚和汗水获得了属于自己的殊荣:他们先后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法院司法警察先进单位”、“死刑二审警务保障先进单位”称号;被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授予 “全省司法警察教育训练达标先进单位”称号,并荣记集体二等功,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荆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高度重视司法警察支队的全面建设,配强了支队领导班子,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逐步完善了基础设施,尤其是创立了“三个一”的队伍建设特色,即院党组每季度研究一次法警工作,全支队每年进行一次封闭式集训,法警党支部每周组织一次政治业务学习。正因为采取了这些行之有效的措施,司法警察支队才得以成就事业,在前进的道路上留下了一串串坚实的脚印,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乐章……

人性,在执勤中弘扬。执行警卫、押解、值庭等各项勤务,是司法警察的一项经常性工作,不仅要求精通业务,恪尽职守,确保良好秩序和绝对安全,还要求将值勤岗位作为展示形象的“窗口”,切实做到优质服务,文明值勤,以朴实的情感给予来访者最真诚的关爱。那是2005年盛夏的一天上午,法警支队长金克湖例行检查正好来到办公楼大厅,突然发现一位蓬头垢面的中年男子在厅前踉跄着将要跌倒,金队长迅即托住了这位男子,把他搀扶到值班室休息,还为他送上一杯凉茶。这位男子自称是艾滋病人,是来法院寻求司法援助的。金队长见他口腔溃烂,裸露的下体也渗透着脓水,浑身散发出一股刺鼻的怪味,便让法警端来一盆温水亲自为他擦洗,又掏钱派法警去附近商店买了一套新衣帮他穿上,同时耐心解答了他的问题,立即与有关部门取得了联系,经有关部门检测,确认这位男子是艾滋病人,决定带他去作进一步观察治疗。这位男子当众哽咽地说:“法院的警察真好哇,我在别处遭人嫌弃,有时还被人打骂,只有他们待我象亲人一样。”事后,围观群众中曾有人问金队长:“你们连双手套都不戴,难道不怕受伤传染吗?”金队长动情地说:“这位艾滋病人同其他来访群众一样,都是我们的兄弟姊妹,他们有了困难找法院,我们应该给予帮助。当然,我也了解一些艾滋病的常识,象这样的接触并不会被传染,哪能有什么顾虑呢?”其实,司法警察不仅关爱每一位来访的群众,即使在武装押解罪犯的过程中,也适度把握了严格执法与人性感化的关系,给罪犯以必要的帮助。有一次,他们武装押解一名患有心脏病的罪犯,往返320公里,途中罪犯由于心理紧张等因素引起呕吐,甚至大小便失禁,车内一片狼藉。押解法警周刚和朱辉在忠于职守,毫不松懈的同时,还给罪犯以人性化的帮助,他们用矿泉水为其漱口,清理其身上的脏物,又取出囚车上预备的速效救心丸让其服用。抵达目的地后,这名罪犯说肚子饿,周刚便自掏腰包买来一碗热气腾腾的肉丝面,喂他吃完才办理移交手续。押解法警的行为使这名罪犯感到了一种温情和关爱,他表示认罪服法,接受惩处。实践使我们体会到,在执勤中弘扬人性,是履行职责的内在要求,也是对司法理念更高层次的追求。

忠诚,在执行死刑中升华。过去,对罪犯执行死刑都是由武警部队实施, 2003年起改由司法警察负责执行。犯罪分子出于对人世的眷恋,被处决前仿佛变成了貌似怯弱而恐惧的自然人,法警要亲手去终结这个人的生命,这无疑是对心理素质的一种挑战。2003年4月,法警小许刚刚做了父亲,假期中正享受着天伦之乐,支队领导鉴于他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决定将处决罪犯的“第一枪”交给他执行。一边要面对婴儿新生的喜悦,一边要面对死囚临刑的绝望,生与死的强烈反差冲击着小许的心灵。生活讲究得是个吉利,刚刚做了父亲本应好好庆贺一番,突然间却要成为一名“枪手”。孰轻孰重?小许苦苦思虑着,尽管想到了很多,但他更多的则是想到了罪犯的凶残,自己能亲手处决死刑犯罪恶的生命,这是一项庄严而崇高的职责啊。就这样,小许勇敢地打响了由法警执行死刑的“第一枪”。然而,他回家时却吃了闭门羹,妻子哭哭啼啼的说:“你这作孽的,不要把晦气带进家,带给了孩子……”。老岳母也很不理解地指责他:“你这么年轻就杀人,怎么下得了手啊”。无奈之下,小许只好到同事家住了一个星期。支队领导主动到他家做思想工作,得到了其家人的支持和理解。2003年7月15日,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在荆门组织首例注射方法执行死刑的现场观摩活动,法警支队奉命进行操作示范。这是他们执行死刑的又一个“第一次”,支队领导决定由女法警玉霞和晓丹执行这项任务,她俩经过反复模拟演练,准确把握了要领,在省高院领导和16个兄弟单位代表的现场关注下,动作规范,干净利索的摁下了注射泵按钮,两名死刑犯不到2分钟便一针毙命。作为女行刑手,玉霞和晓丹的飒爽英姿给现场观摩人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人们交口称赞之时,她俩却相拥而泣,流下了激动的泪水。玉霞和晓丹都还是花季少女,她们幢憬的是灿烂而鲜活的美好事物,但为了法律的尊严和法警的荣誉,不得不置身于血腥的刑场,担负起行刑手的崇高使命。在司法警察支队执行死刑的战斗中,无论是打响“第一枪”的小许,还是首次摁下注射泵按钮的玉霞和晓丹,他们都需要在个人利益和国家利益之间进行抉择,个人利益再大也是小事,国家利益再小也是大事,更何况执行死刑是惩处罪恶、彰显法治所实施的最严厉的手段,这原本就是司法警察不容推辞的神圣使命。所以,我们的法警别无选择,必须置身刑场,面对死囚,去处决那些罪恶的生命,进而使自己对法律对国家的忠诚得到一次又一次的升华。

智慧,在处置突发事件中闪光。近几年来,一些案件当事人在法院判决后,不能面对现实,情绪难以自控,往往采取过激行为,利用到法院自杀或群体上访等方式发泄自己的不满。这就需要法警凭着机智和勇敢,洞察秋毫,沉着应对,及时有效地化解矛盾。记得2003年6月的一天上午,已临近下班时间,有位左手拄着拐杖的男子来到我院办公楼大厅,喊叫着要找法医伸冤,值班法警罗超超端上一杯茶水递给他,并告诉他可以联系法医下楼接待,请他到信访室等候。这位男子不听劝告,执意要找法医,还将茶水泼向值班法警。在闪身避开的瞬间,法警罗超超隐约闻到了一股异味,出于职业的敏感,小罗意识到这位男子身上可能藏有农药,他不露声色地靠了上去。这位男子看见法警向他靠近,从怀里掏出一个玻璃瓶威胁说:“你要是不让我找法医,我就死在这里。”说话间他便将玻璃瓶递到了嘴边,罗超超迅速上前夺下了装有农药的瓶子,一边稳定这位男子的情绪,一边联系法医接待。这位男子听了法医的耐心解释后,转怒为喜,他离开时,还特地向罗超超鞠了一躬。司法警察在危难时刻表现出来的机智和勇敢,看似偶然,但却是他们综合素质长期修养的结果。尤其在处置突发事件时,法警直接面对群众,既要保障机关安全和工作秩序,又要消除群众的怨气,常常处于焦点位置,一句话、一个行为如稍有不慎都可能激化矛盾,引发事端。2008年4月24日上午,某企业退休职工一百余人到市中级法院上访,要求强制执行某公司非法集资款一案,将办公楼大厅堵得水泄不通,上访人员情绪非常激动,有的拉横幅,有的拍桌子,有的要强行上楼找院领导讨说法。法警支队领导迅速来到现场,一边布置警力维护秩序,一边分头做上访人员工作。此刻,老支队长金克林在一旁密切关注着大厅情况,突然发现上访人群中有一中年汉子似乎怀揣硬物,且左顾右盼,举止可疑,老队长便有意将身体贴上去碰了一下,明显感觉到中年汉子衣内藏有器械。为了避免他走极端,引发恶性事件,老队长当即把他请到了值班室,倒茶递烟,讲法论理,家长里短的恳谈了一个多小时。中年汉子不仅主动交出了携带的刀具,承认自己是这次群体上访的召集人,还感动地说:“听了你们的话,心里踏实多了,我相信法院会秉公执法,给我们一个公道的。”随后,他积极配合法警做工作,让来访群众的情绪得到控制,平和地离开了法院。

热血,在协助强制执行中谱写华章。在法院“执行难”的严峻形势下,司法警察支队将实现申请执行人的债权视作司法为民的内在要求,认真履行了协助强制执行这项重要职责。2008年10月的一天,支队奉命协助强制执行某被执行人拒不拆迁房屋一案,他们当即调集30多名干警奔赴执行现场,迅速布置警戒线,封锁出入口,实施房屋拆迁工作。强制拆迁开始不久,被执行人的20多名亲属突然冲击现场,阻碍执行,围观群众多达100余人。当法警分头做解释工作的时候,被执行人趁势摆脱监控,向拆除中的房屋跑去。挖掘机正在作业,室内砖块碎石如雨点般坠落,情况十分危急。在这千钧一发之际,法警许郑维和桂杨临危不惧,挺身而出,径直冲进了晃动的房屋,他们用身体掩护着将被执行人快速抬离了现场,房屋随即坍塌下来。在场人员无不惊叹 :“好悬哪!”一起重大事故在惊险中得到了避免,被执行人毫发未损,但两名法警却被砸的遍体鳞伤,血流不止,被送往医院救治。这次房屋拆迁结束后,法警支队领导对被执行人进行了训诫,同时联系相关部门妥善安置了他家的住处。被执行人深感愧疚,专程去医院看望两名受伤法警,并向他们献上了花篮。近些年,司法警察支队先后参与协助强制执行案件160余件,执行标的额达2.5亿多元。每个法警都曾经历了常人难以想象的磨砺,既承受过讥笑辱骂,也承受过围攻殴打,还承受过生死考验,但他们始终捍卫着法律的权威和尊严,诠释着职业的神圣和光荣。

第1页  共1页

编辑:胡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