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荆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 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审务公开 >> 执行动态
高位谋划推动 创新系统治理

荆门专研究部署切实解决执行难

作者: 扶正军 皮鹏   发布时间: 2020-06-10 09:13:16

6月3日,荆门市召开“全市切实解决执行难,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会议”,要求着力推进解决执行难的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奋力开创新时代执行工作新局面。

营商环境大升级。决定将“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作为荆门市争创“全省最优、全国一流”营商环境的重要突破口,纳入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年度重点工作督查检查范围,并作为各地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重要内容,真正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提档升级。

部门联动全覆盖。决定由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牵头,成立市“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担任组长,37个与执行工作相关的职能部门作为成员单位全部参与其中,同时制定下发了《荆门市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任务清单》,按照“一个单位、一个清单”的模式,对37个成员单位履行执行协助、联合惩戒的职责任务作出了明确、细致的规定,真正构建“党委领导、政法委协调、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法院主办、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大格局。

联合惩戒智能化。决定由市政务服务与大数据管理局牵头,迅速搭建全市“一张网”,实现各职能部门与大数据局的网络互联互通,进而与人民法院执行查控系统实现对接共享,对被执行人的存款、房产、土地、车辆、股权、金融理财产品等主要财产形式“一网打尽”。各职能部门尽快升级改造本单位管理、审批工作系统,主动将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嵌入系统模块,从而实现对失信被执行人自动比对、自动监督、自动拦截、自动惩戒,发挥联合惩戒的强大作用。

综治考评树导向。决定将各成员单位履行执行协助、联合惩戒的情况作为专项考评,纳入各成员单位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考评之中,同时制定下发了《荆门市综合治理及源头治理执行难考评办法》,对37个成员单位的加分、扣分规则作出了详细的规定,将年度考评得分与综治考评对接,切实发挥专项考评的指挥棒作用,确保各成员单位执行协作、联合惩戒职责任务落地落细,使奖惩并举、赏罚分明成为担当作为的“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