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荆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 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文苑

成都印象

作者: 李胡兵   发布时间: 2013-04-01 16:00:00

   

成都之行归来已是半月有余,一直想写点什么略作纪念,苦于休假期间事情颇多,总是静不下心来,所以内心总觉得欠下了一笔久未偿还的债。

上班了,坐在电脑旁,重拾成都之行的记忆,却已是模模糊糊,早没了为成都写点什么的冲动与渴望,只是把成都印象当作一项任务来完成,人啊有时候真的是越变越懒。

从内心而言,成都真的是个好地方,可能我无论怎么说成都好都没太大的说服力,还是张艺谋说的有说服力:成都,一个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长期生活在成都的战友给我们谈成都时说:在成都呆的久了,别的地方哪都不想去了。作为地道的成都人,他们如此评价成都,也许从另一方面也证实了成都之美。

   自古有“少不入川,老不出川”之说,天府之国许是太安逸了,年少会被福乐窝软化斗志,而生活太悠闲了,年老时正可以颐养天年。

成都平原是一个历史悠久、文化发达的地区,而作为省会城市的成都便是镶嵌在成都平原上的一颗璀璨的明珠是一点不为过的。从古至今,这片热土不知荟萃了多少英才,哺育了多少先驱。但是,很久以来,人们一直相信成都平原文明的开端,是公元前316秦国张仪灭掉古代蜀国后,将其划为秦国的蜀郡,然后大量输入华夏文明,这样蒙昧的成都平原才进入了文明时代。至于张仪灭蜀之前成都平原的模样,惜墨如金的古人仅仅用了八个字概述:不晓文字,未有礼乐。

这八个字掩盖了一切真相,并且挡住了两千年来历代学者关注的目光。然而,埋藏已久失落的古文明一旦被发现,哪怕被发现的只是冰山一角,逝去的辉煌时代象潮水般不可遏仰地重现在今人眼前。

暑假带儿子同两个战友到成都一游,好客的战友热情地接待了我们,接站的两辆车从成都东站行驶在去“一品天下”的路上,放眼窗外,只觉得马路很宽,挺宽的隔离带上树绿花红,路两边绿树成荫,仿佛不是行驶在城市的马路上,而是穿行于山野。成都的绿化建设的挺好,到处都是树到处是草坪,成都的市民也喜欢养花种草,高高低低的楼房的防盗网上,大部分都种有各种各样的花草,楼顶上也被绿化了,很多的楼房上还长有大树,大大小小的空中花园将成都的在空中打扮的更美,成都不缺少绿色。有人说,一个城市养花种草的人数的多少反映了一个城市的品味,一个城市的人们整天快节奏地忙碌于生计,是没有闭情去侍弄于花草的。真如是说,成都倒是一个挺有品味的城市。

晚上战友带我们去品尝成都的特色菜肴,地方叫做“双流老妈兔头‘,一个类似于大排档样的地方,但是生意火爆,食客要象在北京吃“全聚德”一样排队等候。战友好客,点了一大桌子菜,都是成都特色,吃着火锅,喝着啤酒,谈论着当年当兵的往事,我们仿若回到了昨天,酒是满杯满杯的整,好象喝的不是啤酒,而是往事而是情意。战友说,我们来的正是成都高温季节,是成都最热的时候,可是我感觉要比湖北凉快许多。喝酒喝到情浓时,荆门籍战友就想光膀子上阵了,但是环顾圆周,没有发觉赤膊上阵的人们,也就不好意思光膀子了。战友介绍说,前几年光膀子的是大有人在的,但是现在这种现象很少了,说明成都人变文明了。如果说一种风俗可以影响一代人,那么一个习惯也可以影响一群人,在荆门光膀子喝酒很正常的事儿,在成都变得不合时宜,于是我们也变文明了,文明也是一种影响,至少在这个不光膀子的夜晚。一个城市档次的提高与否要看市民自觉的行动,而不仅仅是做秀,我们都要努力往我们的内心增强荣誉感和自豪感,为我们所生活的城市,只有这样,我们的城市才会更加文明,才会更加光鲜。

战友给我派了一辆车,让我们出行方便。交待说,只要不违章,什么事都好说。到都江堰、青城山游玩,我们方便了许多,车行驶在去景区的高速路上,虽是三车道,车流量很大,但是成都人开车很文明,不随意变道,一辆一辆跟行,我想这是不是同成都人生活的不紧不慢有关。通行倒也顺畅。我在思考,如果是在荆门,我们能做到这样否?满街飞跑的的士,见缝插针地抢道,不是到处都是,根本没有让道一说,好象只有我们知道速度就是效益、时间就是生命,好象只有我们车开得有多好。战友是老司机了,车开得挺好,遇着闲出的道,提早打变道灯,毕竟我们赶快时间。在等绿灯的路口,我们不确定往哪走,战友放下车窗,向左边的车辆招了下手,想问问路,左边车窗很客气地放下,很热情地回答我们的问询,大热的天,将车窗放下,为一个毫不熟悉的路人提供帮助,本身就是一种文明,在这炎炎的夏日,我们感动着。

在成都的一周,没觉着成都车多,实际上成都的车辆拥有量很大,却没怎么看到堵车,绝不象网上流传的成天堵,我想这是城市管理者的成功之处。机动车道上很少看到摩托车和电动车飞驰,它们都走在旁边的非机动车道上,不象荆门乱糟糟的,我们不是没有非机动车道,关键是摩托车和电动车不愿意走在自己的车道上,喜欢同机动车抢道,经常有摩托车和电动车行驶上超车道上,不紧不慢的,急的后面的车辆直想骂娘。所以我们还没有养成各行其道的习惯,我们也习惯了这种乱糟糟的状况。成都的马路上没有铁的隔栅,只有双黄线,我很少看到横穿马路的市民,大家自觉地都走斑马线。在荆门,我们哪里看不到横穿马路的市民,象山大道人大到天鹅路,马路中间有铁的隔栅,我们没少看到不走天桥与地下通道,而翻爬隔栅的人们。战友介绍说,成都大街上有6千多个监控,属于公司承包性质,违章有挺严厉的处罚,所以开车都是规规矩矩,这样的管理方式我想荆门可以借鉴。我们总在我们的行为寻找理由,我们是一个小城,没那么多规矩,其实文明只是一种习惯,不在于城市的大小。

从都江堰回成都的晚上,我们就在回来的路边吃饭,一个小小的面馆,老板很是热情,从我们一进门就脸上堆满了笑,我们叫了各样面条,他们就站在后面为我们服务,拉着家常,就是几碗小小的面条,也不是多大个生意,如同我们不是一般的客人,而是亲戚朋友,我们一边吃着面,一边同他们谈论着,很自然,这种气氛很好。虽然面条不如我们想象的那般美味,但我们却吃的有滋有味,因为好客的老板。离开时,老板将我们送出门,好象是送离开的亲朋,这就是成都人的热情。

成都的小吃天下闻名,成都有美食之都的美誉,由小吃撑起的大半江山可能不足为过。不管是抄手、凉粉、担担面;还是陈麻婆豆腐、毛血旺、夫妻肺片、豆花……足可让你大快朵颐,或许让你流连忘返。

草草写下成都之行的感受,看者莫见笑,幸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