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荆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 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法学园地 >> 电子刊物

在实践中探索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思路

作者: 吴 程   发布时间: 2013-10-08 09:35:57

 当前涉法涉诉信访总的趋势是:来信来访总量仍有上升势头,越级访、重复访等涉法涉诉信访占很大比例,集体上访增势迅猛,无理诉求者剧增,信访问题越来越严峻,诉求越来越多,矛盾越来越突出。我们建立了合理、科学、能够适应形势发展需要的人民法院信访工作新体制,切实加强涉法涉诉信访工作力度,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

(一)加强教育引导,实行综合治理。一是利用多种方式教育人民群众增强法制观念,树立正确诉讼心理,合理期待诉讼利益,如我院实行的诉讼风险告知书等制度,从立案时起就让当事人明白“诉讼是有风险的、诉讼不是万能的、法院不能解决所有问题”的道理,对于增强当事人“输得起官司”的风险意识很有好处;二是注重引导当事人依法通过走上诉申诉等法律途径解决所谓“审判不公的问题”;三是加大清理力度,厘清对上诉老户息诉罢访的信访工作方法。人民法院依法行使审判权,按信访条例规定,对涉法涉诉依法处理。人民法院信访室应做好诉讼引导、判后答疑之类的工作,引导当事人走法律程序,解决上访人信访不信法难题。

(二)提高审判质量,源头治理。涉法涉诉信访源于立案、审判、执行等环节。我院在每个环节中建立了涉诉信访风险评估制度,从源头上预防上访的风险。审判执行人员必须努力提高办案质量,加大调解力度,从源头上减少申诉上访。始终把判后答疑和做好当事人服判息诉的工作纳入审判质量管理中去,作为评查案件质量的“硬指标”;把信访责任与审判执行责任相挂钩,增强审判和执行法官司法为民意识,提高办案效率,防止案结事不了。

(三)畅通信息渠道,加强协调配合。做好法院的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是各级法院和所有法院干警的共同职责,法院的每名工作人员都必须克服与已无关的错误思想,以敏感的洞察力和政治责任感去及时发现、迅速汇报、积极化解信访苗头。上、下级法院之间,法院内部各部门之间,要加强协调配合,保持信息畅通,同时还要争取党委、政府信访部门和公安机关的支持、配合,齐抓共管。

(四)全面落实信访督办制度和接访制度。今年以来,我们对来访情况和处理不当引起上访的案件情况进行了通报,各基层院根据通报情况,加大了化解力度,部分案件得到有效处理。同时,针对日常接访情况,严格执行院长接待日制度,协调各部门共同化解了一批“难案”和“骨头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