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荆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 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专题报道 >> 书香阁

【书香阁】登黑山

作者: 何震   发布时间: 2024-01-25 15:55:34

  黑山,荆门市区制高点,立于最高位而最受瞩目,铁塔建于顶而更显高冷,名山也!至荆门,于居所可透窗远望之,春冬云雾缭绕,秋夏霞光映照,姿态各异,气象万千,然未曾登临,向往之。何以名黑山之谓,问本地人士,皆不得而知,查度娘,也未能解释,不明觉厉,神往之。

      冬日周末,气温略有上升,天气非常晴朗,遂约同事友人攀登黑山,以了心愿。乘车过海慧沟渠,沿盘山公路而上,爬高至平望象山岚光阁处,下车步行。路仍可行车,为安全计,人为加以阻断,增大了攀山难度。顺林间公路向前,坡度不大稍有曲折,虽草木密集但铁塔隐约在前,呼唤我们靠近。约十几分钟下行几步即左转陡坡直上,需前倾用力,已有几分微汗。好在急坡不长,再次转折之后,坡度开始放缓,视线也开始明亮。行将登上平台阶梯之路旁,有直立石块,上书腥红两字“黑山” ,告诉我们已经到了黑山。

      果然未行几步就到了山前平台,一片开阔,塔尖山峰更加清晰可见,回望可见城区,旁边则是圆润起伏的山脊。山脊成林的树木很少,多为草丛灌木覆盖,虽没有森林的葱郁,但也没有裸露的贫瘠,蓝天之下,草叶枝黄却让人感受到几分暖意。山脊之间形成沟壑,沟壑并不狭窄,甚至显得开阔,只是与外界相对隔绝而显几分宁静,弯谷寂无人,野花开且落。山脊从各个方向聚合簇拥起黑山主峰,主峰山体上有之字形曲折公路,到山顶必须接受这里的挑战。

      二十多分钟的平缓路程积蓄了不少能量,但搭脚上坡依然陡增压力。坡很陡,路面还有些湿滑,似乎身体不向前倾斜一定角度,就会滑倒。拐了一个弯又一个弯,身体开始发热流汗,周围的温度却明显感觉降低,路边还有半月前的残雪,往下看去,市区着实低了不少。最后一个拐,是倾斜弧形上坡,有点难度,但对于山里人的我,并不是太困难,铁塔的召唤,更使我像打了鸡血一般,直奔山顶而去。

      靠近山顶是两三层平房,从远处看就像火柴盒随意摆放,这是电信工作站,为铁塔发射服务。想想这里的工作人员,有晴朗夜空满天繁星的浪漫,也有寒冬玉树琼枝冰清玉洁的清爽,但更多的是看万家灯火而独处一峰的孤寂,心中竟生几分同情,感叹他们工作的不易。登上山顶,铁塔矗立,塔与印象中的埃菲尔铁塔并无差异,方形底座,四根弧形曲线向上不断聚合形成塔尖刺向天际,雄壮中透露出几分秀气,只是并不承载辉煌的历史,而是联万千众人于无形。倚塔了望,城区一览无余,山脉纵横塔亭相映,桥梁公路盘旋勾连,湖泊水面薄雾飘渺,楼房鳞次栉比,高铁方兴未艾,工业园区蒸汽升腾,过山隧道车流吸进呼出,天际之处,漳河温情脉脉…真所谓,登黑山而小荆门。鸟瞰现代都市,心旷神怡,也翻起了我心中的历史幻想故事。有贤达人士论证长坂坡就在黑山前头象山余脉坡地,每每路过此地,看黑山铁塔,总觉得是曹孟德骑马屹立在高呵“勿放箭伤了白袍将军”。现在看来,距离太远,没有现代通讯工具,声音不可能迅速送达。关云长倒是应该到这里登高远望,盼兵而来。我也仿佛看到了黄巢带着大军从广州而来,进入荆门,然后往长安而去。有几分确信,陆象山先生一定也来到这里,看地势,把握军情。谁又能证明他们没有来过这里?黑山一定有许多说不出的记忆,我想来编译…清风吹来,阵阵凉意,让我回到了现实,有点寒冷,得赶快下山。

      下山轻松了许多,完成了登顶亲近铁塔的目标,也更加放松。我一路再次寻觅,还是没有发现黑色的石壁岩体,当然也不可能感受到林荫蔽日黑夜的感觉。回到山下,依旧迷茫,为什么叫黑山呢,没有答案。后来有当地历史文化研究学者告诉我,就叫黑山,不明所以,也无需所以。喔,这或许也是黑山不可言语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