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荆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 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案件信息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拒不搬离?掇刀区法院5小时强制腾退两处房屋

作者: 李胡兵、刘璐璐   发布时间: 2021-10-19 09:43:46

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全市法院将执行工作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有力维护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的重要抓手,发扬攻坚克难的工作作风,保持对失信被执行人的高压态势,应执尽执,快执快结,全力兑现群众的胜诉权益,不断提高执行工作的司法权威和人民群众对执行工作的满意度、获得感。


近日,掇刀区法院依法启动强制执行程序,组织24名干警对被执行人刘某某强占的2套房屋进行强制腾退,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社区居民的监督见证下,经过5小时的努力,最终将被占房屋腾空后交付给申请人。




刘某某非法入住,地产公司起诉维权




   2016年1月,因拆迁赔偿,第三人王某某(系房屋主人)在原告荆门市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某房地产公司)开发的楼盘选定了2套安置房,被告刘某某认为该2套房产是她与王某某同居期间的共同财产,于2016年4月强行搬至该2套房内居住至今,导致房屋无法实际交付,影响了棚户区的安置秩序。2020年5月,某房地产公司将刘某某诉至掇刀区人民法院,经审理,法院判决刘某某将该2套安置房返还给原告某房地产公司,并腾出室内物品。



刘某某拒不腾退,法院依法强制执行




   2021年1月,某房地产公司向掇刀区法院申请恢复执行。进入执行程序后,掇刀区法院执行法官多次与被执行人联系,并上门送达执行通知书及公告,晓之以情、动之以理要求其主动将房屋腾退,归还给申请人某房地产公司,但被执行人始终不予配合。为稳妥执行该案,分管执行副院长亲任总指挥,抽调相关庭室干警组成强制执行专班,多次到现场查看情况,作出全局统筹部署。召开强制执行协调会议3次,对该案进行执行风险评估,对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进行预判,针对存在的被执行人对腾退房屋抵触情绪较大、小区居民集中、街道狭窄不利于执行车辆的停放调配等执行风险和难点,制定了详尽的执行预案,对可能发生暴力抗拒执行情形作出妥善应对方案。



当天,掇刀区法院集中力量对被执行房屋进行强制腾退。掇刀区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李勇亲临现场指挥并参与执行工作,执行干警在掇刀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监督、见证下,依法入户,开始腾退工作。执行过程中,执行干警对生活日常用品、家具和家电等财物进行了认真的清点和打包,并运送至仓库妥善存放。从上午9时至下午2点,历时5小时,终将被占房屋腾空,交付给申请人,此案顺利执行完毕,执行现场秩序保持良好。



此次强制执行行动,掇刀区法院向拒不执行法院判决、抗拒执行的被执行人展现了强大的震慑效果,向社会传递出全市法院解决执行难的毅力和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