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荆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 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中院“老许”:退休前站好“防疫岗”

作者: 李胡兵   发布时间: 2020-03-17 09:18:38

门上对联如新,屋檐挂着灯笼,拾井村的年味儿还未散尽,作为市中级人民法院驻拾井村扶贫工作队队长,许纯华早已恢复了工作的状态。

“截止2020年2月21日24时,我村(居)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确诊病例 0例,临床诊断病例 0 例……”2月22日,站在村文化广场,许纯华提笔在通告上及时填上数据,对村民进行公布。

专注而认真,从背影看看不出这是一个已过60周岁,即将退休而未退休的人的身影。在工作、生活中,同事们都亲切地叫他一声“老许”。

今年2月8日,元宵节,是许纯华60周岁的生日,如果不是这突如其来的疫情,他本该赋闲在家了。“工作的几十年忙忙碌碌,闲下来想到处走一走、看一看。”饭桌上,“老许”向家人说起了人生的新规划。

同一天,全市80多个市直单位驻村扶贫队接到奔赴抗疫一线,下到村组参加疫情防控的指令。过生日的“老许”也接到了这一指令。“特殊时期,服从安排,坚决站好最后一班岗。”作为一名老共产党员、军转干部,“老许”毫不犹豫地应承了下来。

收拾、打包行李,准备相应的资料,2月9日清晨,“老许”与驻村工作队的2名队员带着50个口罩,就出现在拾井村,钉在了疫情防控这一战斗岗位。

为加强防控力度,“老许”与驻村工作队队员、村干部将进村的其中2个路口进行封闭,另两个路口设置卡口,进行24小时轮流值班,对所有外来人员及车辆解释劝返,确保村民不外出,居家隔离。下雪陡降温的那天,“老许”更是带头值守路口。卡口离村较远,他饿了吃碗泡面,渴了吃点瓶装水,这一蹲就是十多天,一到晚上,多年的老寒腿就阵阵疼,他咬牙坚持了下来。“疫情不散,我绝不退。”“老许”给自己下命令。

“要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必须把工作做细做实。” 老许”还联系了村党支部书记蔡学升,发动党员干部齐上阵,进组入户、盯户盯人,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坚持不留盲点,不走过场,抓源头防控。拾井村总户数147户,555人,通过连日的走访摸排,锁定武汉返乡人员21人、途径武汉人员31人、其它地方回来人员18人,对这70人重点监测,进行居家隔离。

村组农户相连,村民防疫意识淡薄。在疫情宣传工作中,“老许”还要担当“吹号手”,在走访入户调查之余,还使用小喇叭、电话等方式开展防疫宣传,提高村民对疫情形势和防控措施的认识。同时,“老许”和扶贫工作队队员还积极配合村里对公共部位进行消毒。

村里今天又到了多少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帮助村民购买生活必需品,谁家需要急购药品等等,都在随身携带的小本本上记着,“老许”的心里满满地装着这些“锁事”,连续多日和队员们从早忙到晚。目前,拾井村没有出现疫情。

蜡炬成灰泪始干。既是“战斗员”、也是“吹号手”、还是“勤务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老许”的这份担当,与队员、村干部们共同为人民群众织起一张生命安全的防护网。说起这份担当的初衷,他说,“驻村,就是要努力为村民解决困难,是责任更是义务。来拾井村四、五年了,已经对这产生了难舍难分的感情,为村里做点事,感觉很幸福,也有一份成就感。”“疫情防控正处于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越容易有麻痹思想和厌战情绪,我个人吃点苦受点累算什么,只要拾井村安全,只要村民安全,一切都值。”这不是唱高调,这是一个老共产党员的表白。

采访结束时,“十多天没回家了,好想痛快洗个澡,有点受不了自个了。” “老许”自嘲地一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