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荆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 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传真

喜报 | 沙洋县法院这项改革上榜全省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先行区

作者: 沙洋县法院   发布时间: 2024-01-15 16:15:20

近日,湖北省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印发《关于2023年全省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先行区的通报》。其中,沙洋县法院“简易程序、小额诉讼程序立案收费改革”成功上榜,受到全省通报表扬。

2023年初,沙洋县人民法院积极探索推进简易程序、小额诉讼程序立案收费改革,着力降低当事人诉讼成本,减轻当事人诉讼负担,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2023年全院一审简易程序、小额诉讼程序适用率为94.2%,减免诉讼费264.7万元。

搭平台,立足职能降成本

从破产债权争议诉讼收费 100,到胜诉即退费,再到简易程序、小额诉讼程序立案收费改革,沙洋县人民法院不断创新理念,力求在降成本上持续发力。2023年初,沙洋县人民法院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出台《沙洋县人民法院简易程序、小额诉讼程序立案收费改革创建方案》,明确立案收费改革适用范围及改革标准,在法定应免尽免、应缓尽缓的前提下,适用简易程序立案时,减半预收诉讼费,裁判生效后依法收取最终诉讼费;适用小额诉讼程序立案时,不预收诉讼费,裁判生效后由败诉方承担10元诉讼费,撤诉、调解不收费。这项举措使当事人在向法院提起诉讼时的成本大大降低,得到了诉讼当事人及诉讼代理人的一致好评。

优服务,多措并举便民诉

在推进建设“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和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简称“两个一站式”)的基础上,沙洋县人民法院针对存在的问题,精准发力、补齐短板,力求提供更加便民利民惠民的现代化诉讼服务。诉前,对于案情简单、标的额不大的案件,引导当事人选择非诉方式解决,协同综治、妇联、工会及调解组织把矛盾化解在诉前。立案时一次性告知当事人关于简易程序、小额诉讼程序立案收费改革的相关权利义务、收退费标准及需要准备的文件材料,引导当事人提前做好准备。诉中,运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易审APP、庭审记录改革等新方式审理案件,将科技与审判执行工作深度融合,缩短案件审理用时,提升案件办理质效。诉后,结合胜诉即退费等相关规定,无须当事人申请,及时退还诉讼费,确保退费的规范性和及时性,对败诉当事人拒不交纳诉讼费,加大执行力度,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今年以来,网上立案594件、网上缴费657件、网上调解184件、网上开庭56件、电子送达3305次。

整资源,专业团队强保障

为整合审判资源,凝聚工作合力,沙洋县人民法院于今年初对各庭室人员进行了调整,特别是对涉企专业法庭、速裁团队和民事审判团队人员进行了充实优化。涉企专业法庭在不影响案件质效的情况下,积极在涉企案件中适用简易程序、小额诉讼程序,大大缩短涉企案件审限,有效降低企业诉讼成本。今年以来,涉企专业法庭收案181件,结案124件,其中适用简易程序、小额诉讼程序116件。速裁团队联合矛盾调解委员会共同发力,针对各类道路交通事故责任纠纷、小额借贷纠纷等案件,简化案件审理流程,节约司法成本,为纠纷化解提档提速。今年以来,速裁团队共受理民事案件110件、结案107件,司法确认70件,平均审理天数为12.2天。民事审判团队联合基层法庭汇聚合力,在普通民事案件中普遍适用简易程序、小额诉讼程序,结合四融共建工作,将司法服务送至人民群众家门口,以实干实绩服务基层社会治理,为推进简易程序、小额诉讼程序立案收费改革提供了队伍保障。

树导向,细化考核提质效

在上一年度岗位绩效考核办法的基础上,沙洋县人民法院进一步完善出台《沙洋县人民法院审判执行绩效考核办法》,力求在提效率上持续精进。对审判执行岗位人员专门考核,将考核内容分为基本规则、操作指引及附则3个方面17项内容,实行百分制考评,对一审简易程序适用率、案件平均审理天数、审限变更率、结案率等指标纳入绩效考核,严格实行一月一考核、一月一通报,对月度考核连续两次排名靠后的人员进行约谈,约谈后仍未改进的,在评先表模、晋级晋升、工作调动等方面实行一票否决,并将考核结果与绩效工资挂钩。通过绩效考核,奖优罚劣,切实增强审判执行人员的责任意识和危机意识,倒逼审判质效全面提升。今年以来,全院简易、速裁、小额诉讼程序适用率为91.32%,比去年同期上升13.07个百分点;案件平均审理天数为28.42天,比去年同期缩短20.23天;审限变更指数为8.29%,比去年同期下降11.3个百分点;结案率为79.08%,比去年同期上升17.23个百分点。